多肉葡萄

我就喜欢肉~多~多~

失明后我放弃了深爱的他,却没想到最后他朝我奔赴而来

“分开吧。我累了。”

说出这句话的时候,在我脑海里演练了一周的长篇大论终究没能说出口,最后只干巴巴留下了这句话。

他说“好”后,再也没出声。

我的喉咙一阵酸涩,却无力喊出任何一句。

不是不爱,而是太爱才不得不分开。

他也许永远没有机会知道。

我希望他能活的好好的,没有我,他会更幸福。

我比任何人都希望他幸福。

1.

我默默看着袁野收拾东西,我知道他的意思,这房子留给我。

我们一起买的,家里人凑的首付,本来是要当做婚房的。

回头看我们在一起的六年,似乎从未吵过架,也从没提过分手。

这一提,他就答应,没做任何挽留。

“袁野。”

在他放下钥匙,准备出门的时候,我喊了一句。

他回头看着我,默不作声。

“给我笑一笑好吗?我想记住你笑的样子。还有,你一定要幸福。”

  

他扯出一抹苦涩的笑,我看懂了他内心的苦楚。

再难受也没办法,谁愿意以后带着一个生活不能自理的人。

没了爱情,生活就是全部。

我不想把他磨成那样的人,他应该有自己的追求。

  

“看好了吗?下个月你是不是也不跟我一起出国了?”

“嗯,不去了,你一路保重。”

看不够的,越看越想看。

舍不得你走。

想跟你一起走。

那些话都只能藏在心口。

  

我们有太多默契,一起考上美院,即便不是一个专业也经常一起在画室画画。

毕业后一起努力工作,买了房子,装修也是我们俩一点一点跑下来的。

最后还养了一条狗。

双方父母都定好了婚期,说等我们出国交流后回来就结婚。

生活本该如此顺畅地向前走着。

无奈被迫按下了暂停键。

  

我仍然记得当年在集训班看到他的样子,阳光下的少年,让人怦然心动的眼神,那一刻我就知道他是我一辈子也忘不了的人。

我曾以为我们会一直幸福下去,因为他说过我的名字连着他的姓,注定一辈子不分开。

沈媛,袁野,多么般配。

  

可以后我只能悄悄把他藏在心里。

袁野到底还是离开了,多多在我脚边蹭了蹭,我闭上眼睛无力靠在沙发。

拼命想记住这里的一切。

再不记住,也许没机会了。

2.

脑海里浮现出一周前拿到诊断报告的情形。

那天袁野出差了,我突然出现视线模糊只以为是用眼过度,去挂了个眼科之后,医生又让我挂神经内科。

做了很多检查后,才知道自己脑子里长了个瘤,压迫到神经,可能会出现视力下降乃至失明的症状。

当然医生也说可以直接进行开颅手术,但是瘤子长的地方不是很好,可能会有危险。

我不想冒险,想着大不了就失明吧。

万一开颅手术失败,我也许就交代在那里了。

  

医生说不好判断是良性还是恶性,只能先观察,定期复查,如果瘤不长大,也许就是良性,不威胁生命。如果长大就必须尽快手术。

但不管哪个结果,都不是好结果。

一个失明,一个没命。

  

我不能告诉袁野,让他来承受这一切,他事业上升期,我没办法拖累他。

他的人生才刚开始,而我已经没有未来。

3.

再次醒来,天色已暗,最近这一周,我的眼睛到了晚上就会模糊不清,我连忙去打开了所有的灯,腿还不小心磕在茶几上,疼的我眼泪直流。

多多饿得叫了几声。

刚刚应该让袁野把它抱走的,我要是瞎了,怎么能照顾好它呢。

没有多少时间伤春悲秋,我要尽快趁着还能看见把一切事情安排好。

父母那里,我已经提前说过自己要跟袁野一起出国交流,他们也放心。

我需要安排好失明后的一切,让自己能顺畅的生活,起码不让父母担心。

为了凑首付,他们已经掏空了,不想再让他们担心。

我联系了盲人学校,打算去学习。

成人盲校不好找,总算是找到了,能教盲文并快速融入失明后的生活、才是我需要的。

只是可惜我以后再也看不见色彩了,那些五彩斑斓的颜色,快到失去都时候才觉得很珍贵。

  

我坐在公园里,看着花看着草、看着蓝天白云,看着小孩玩耍。

每一样都让我看不够。

太美好了。

这个世界太美好了。

我舍不得。

就像我舍不得袁野离开一样。

我曾看过最美的日出,是大学的时候跟袁野一起爬山看到的,那惊艳的日出让人永生难忘,以后只能心向暖阳。

4.

工作没办法继续,我提了离职申请。视力再持续下降的话,我没办法继续教美术。

但我还是想继续做老师。

教书育人这样的事情,是很有意义的。

尤其是在盲校学习的时候,这些变得更加有意义。

老师们恐怕也是第一次带我这么大年纪的学生,还有些不知所措。但总的来说,他们很有爱心和耐心,才让我想继续做老师的愿望更加强烈。

  

在盲校的头一个月,我的视力就下降到0.3,配了副眼镜,还能继续看清,袁野的朋友圈里有了他的新生活。

  

他去了很多画廊、博物馆,去打卡了很多知名雕塑。

真好,能有他替我看完这这个世界的美好,我的内心也是很满足的。

整天跟着一群孩子学习各种课程,又枯燥又新奇。

那些小孩有些是天生的,也有后天因为各种原因造成的。

总之都造成了失明的后果。

有些弱视力的,还能勉强戴上助视器看东西。

我怕我以后连那个都用不上,所以很努力在学盲文,想着自己也许以后还能为这些孩子做点什么。

  

手机换成了无障碍操作模式,为了让自己尽快熟悉。

在这天下课后,我接到了朋友的电话,才突然惊觉已经很久没有跟她见过面了。

“沈媛,你怎么回事?怎么没跟袁野一起出国啊?你们咋了?”

“分了。”

我很平静答道。

  

“怎么能分呢?你们可是模范情侣,都从不吵架的,咋说分就分了?”

“我的原因,佳佳,要不要出来喝杯酒?”

其实我很久没喝过酒了,怕对身体不好。

但今天听到了许久都没提到过的名字,心里那一抹怅然失落,久久挥之不去。

很想醉一场。

5.

我安静地坐着,听着李佳抱怨她的工作,她的上司,再吐槽她的同事。

挺有意思的,很鲜活。

闭上眼睛,这个世界只剩下熟悉的声音。

听着就让人觉得很安心。

最后沉默了一瞬后,李佳才缓缓说道:“张扬要结婚了。”

张扬是她暗恋的人。

暗恋了很多年。

当年我跟袁野好上的时候,她就在说自己也要追上张扬,我们四个一起去旅游。

  

只可惜现在袁野都跟我分手了,这个愿望还没实现。

“没关系的,佳佳,还好朝前看,未来还有很多可能。”

“不可能了,我的未来毫无希望,我只喜欢他,我就是这个倔脾气,想不开也洒脱不了。我不问你为什么要跟袁野分开,你也别劝我不喜欢他。大不了以后我们一起过吧。”

  

我浅浅一笑,答道:“好呀,我们都不结婚了,一起过好吧,不过我打算换一个城市,你上班不忙的话可以来看我,多挣点钱,以后我吃不上饭的时候接济我一口。”

“瞎说什么鬼话,我还没问你呢,怎么突然戴上了眼镜?”

“因为显得成熟,我不是老师嘛,得让那帮孩子们信服。”

“沈老师不愧是你啊。”

  

我们两个失恋的人,竟然笑嘻嘻地喝了一通酒。

成年人的世界,伤痛都是往肚子里咽的,不挑明大家都是往好了说。

这样挺好。

她是个热辣的姑娘,爱得热烈,就像她喜欢的那个人的名字一样。

在她手机上,我看到了张扬的婚照,原来他喜欢的是那种温柔的邻家姑娘,跟李佳完全是两个世界的人。

6.

回到我家,李佳靠在我肩头,碎碎念道:“我得包个大红包,这么多年了,他还是只把我当兄弟,我所有的喜欢在他看来都只是开玩笑,以后不开玩笑了,离他远一点吧,自己藏起来悄悄看。”

“嗯,必须大!到时候去给他撑场子,你就代表着他的脸。”

我的脖子上一阵冰凉。

秋风吹过,李佳的声音淹没在了风里。

最后她不再吭声,只留下我们俩的呼吸。

人间忽晚,山河已秋。

  

多多依偎在我的脚边,我想袁野了,我以为喝醉酒就不会想他,没想到越喝越清醒。

压抑许久的情绪,难以平复,眼泪像是决了堤。

但我不敢发出声音,因为李佳还在。

  

“媛媛,想哭就哭出来吧,别憋着。哭过又是一条好汉。”

这样的姐妹很好,从不问缘由,只会陪着你。

只是我们俩抱头痛哭的样子太过喜感,哭着哭着自己又笑了。

多多吓得在脚边一直蹭。

“佳佳,以后好好的,没有张扬你也有自己的人生,就像我没有袁野,也会好好活着。”

“嗯,我们都好好的。”

7.

第二天是周末,李佳在我家睡了个懒觉,我做好了早饭给她之后,眼前忽然一黑,我拼命眨了眨眼,发现还是看不见。

心里无比懊悔前一天晚上的冲动,我不应该喝酒的。

把我这几个月补的维生素都给白瞎了。

我没想到失明能来的这么突然,这么快。

心里很慌,越慌越急,打翻了盘子,摔了个大跟头。

最终吵醒了李佳。

“媛媛,你怎么了?”

我寻着李佳的声音望去,失声喊道:“佳佳,我看不见了。”

我听到她跑过来的声音,听到她拨打120,听着她着急地来回转。

“你先别急,把早饭吃了,我刚做好,别浪费了。”

  

“还吃什么饭啊!你这咋回事啊!”

“别担心,我预料到有这一天了,只是没想到来得这么快。你帮我把手机拿过来一下。”

我熟练地操作着手机给她看。

练习了几个月还是有成就的,基本聊微信打电话没有问题。

“我给袁野打个电话吧。”

我听得出来李佳很慌,她很少有这么紧张的时候。

“别了,佳佳。我们分开了,我怎么样也跟他没关系了。”

“可是你这样了!你该不会知道什么才跟他分手的吧!沈媛你这样对他不公平!”

  

我苦笑:“哪儿有什么不公平,分开就是分开了不要问理由,不是说好不过问吗?”

李佳不再说话,我只能听到她浅浅的呼吸声,“佳佳,算我求你了,不告诉他,好吗?”

最后她无奈叹了一口气,我知道她答应了。

她就这么嘴硬心软。

8.

事情终究是没能瞒过我父母,沈媛送我去了医院后,我给父母打电话说明了情况,让他们来一趟。

毕竟佳佳还有工作,我也不能一直赖着她。

刚看不见那会很慌,慌到自己在做什么都不知道,直到做完检查后反倒平静了不少。

“媛媛,没事的,医生说做手术能恢复。”

李佳安慰我,我自己心里清楚那概率是多少,我不想冒险。

妈妈牵着我的手无声的哭泣,我爸在病房里来回踱步。

我拍了拍妈妈的手,“我不想手术,我怕失败。”

  

我妈握得更紧了,我知道她没有了主意。

家里的主心骨终于不再踱步,坐在了我旁边,“小媛儿,不想手术咱就不手术,看不见大不了爸爸给你当一辈子盲杖。”

我的鼻头有些发酸,但是不能哭,我要是再哭他们得多难受。

“爸,我有努力学习盲文,我能过得好,等我熟悉了看不见的世界,我也可以自己过。”

我听到妈妈在一旁抹眼泪,纸巾沙沙的摩擦声。

爸爸的手搭在我的肩膀。

万幸,他们都没问我袁野的事情,我也省去了解释的麻烦。

当天晚上在医院睡的。

迷迷糊糊间,我听到了父母的声音。

他们在小声的说着。

  

“医生说手术有五成得概率,这样也不试试吗?”

“万一失败呢,失败了我们就没有女儿了,现在只是看不见,但人还活着,医生也说如果瘤子不长大,她可以活得很久。”

我妈沉默了好久才无力说道:“嗯,活着比什么都好。”

我不敢动,我其实挺胆小的,还怕疼。也不知道哪儿来的勇气自己做出来这么大的决定。

第二天父母就领着我回家了,再也没提过要做手术的事儿。

9.

我继续去了盲校,现在还得学如何用盲杖。

老师看到我的时候,语气都是惊讶的。

我只笑了笑,对她说道:“麻烦您了。”

那段日子,很枯燥。

我总是会跌倒、撞伤再爬起来,就像个刚学走路的小孩一样。

每每这样就觉得自己像是个废人。

什么也做不好,就连衣服也经常穿反。

太狼狈,狼狈到我经常失眠,整宿整宿睡不着觉。

时常会产生自我怀疑,我为什么要这样坚持?还不如做手术算了,死就死了吧,也没什么大不了。

可每当听到父母高兴地谈论着今天吃什么的时候,那股别扭的劲儿又会稍微压下去不少。

情绪再难,也要消化。

只是我变得越来越不爱说话,曾经最爱美的我,现在经常脸都不擦。

没有意义,反正也看不见。

生活就是这样,糟心的事儿成摞出现,还不得不扛着。

直到有一批志愿者来盲校的时候,我才领悟。

那些志愿者告诉我们,也有很多盲人取得了不小的成就,他们的志愿者队伍里还有盲人。

我忽然觉得能生活有了新的目标,我终于想起自己曾经的梦想,我想当一名老师。

自那以后,我找准了方向,情绪也在逐步恢复。

10.

一切都在稳步推进,我从盲校出来后,我爸给我整了一条导盲犬,现在家里有两条狗。

多多刚开始不能跟小七和平共处,我花费了很长时间才让它们成为朋友。

现在出门我也不用随时让父母跟着。

最开始用盲杖那会,盲道经常走一半就断掉了,要不就是被自行车挡住了,总会摔跤。

我妈一边骂那些人没有公德心,一边给我用红花油揉着脚。

现在好了,导盲犬经过训练,很乖,我摔跤的次数变少了很多。

我也不敢再穿裙子,生怕不小心被什么东西勾住,那样摔着的话,就不是一两天能好的。

这天接到了李佳的电话,我目前能联系的朋友也只有她了,其他人我不想联系,不想让人看着同情自己。

“媛媛最近还好吗?”

“挺好的,就是小七太能吃啦,干妈给贡献点狗粮呗。”

“没问题。”

听着她的语气我就知道她有事。

但是说了很久她都没有把话题绕到自己身上。

“佳佳,我现在很好,真的,我爸帮我联系了一所学校,可以去做老师了,你不要担心我。”

“媛媛,真好。”

“佳佳你有什么心事吗?”我终于问出了口。

瞎子对于声音很敏感,能捕捉到语气里那些隐秘的情绪。

“张扬他媳妇儿怀孕了,他要外派工作一年,托我照顾着,我怕我照顾不好。”

  

我心里猛然一揪,张扬还真他妈不是个人。

他明明知道李佳对他什么心思,却也能装作若无其事当朋友,现在还让佳佳帮他照顾媳妇儿!

真当李佳心大不计较吗?我知道在看不到的地方,李佳得有多疼。

但是她绝对不会让别人知道,就像现在她还能大大咧咧笑着说:“以后我就有儿子了,我给张扬说你这孩子让我照顾,我得当半个爸。”

  

“他没有爸妈吗?他老婆没有爸妈吗?为什么要你去?”

那句他太残忍的话我没说出口,怕伤着李佳的心。

“他父母跟他老婆有点不对付,他老婆老家很远,父母还没退休,说是生了就过来,现在还没生不好走。”

  

我替李佳不值,凭什么啊!

但那些话只能梗在喉咙。

“佳佳,别给自己太大压力,你不是他的谁,犯不着的。”

“嗯,我知道。宝贝等我空了就去看你。”

“好好照顾自己。”

11.

挂了电话后,我翻了翻朋友圈,李佳依旧是乐天派,在朋友圈发着美食美景。

我滑着朋友圈,忽然听到语音播报袁野的状态。

“你的微笑”。

心里咯噔一下。

图片我看不到,不知道他到底发了谁。

算一算日子,我们都分开了快八个月了。

我已经渐渐适应了盲人的生活,他也应该有了新生活吧。

经历过无数黑暗的绝望,我现在已经平静的不能再平静。

如果他真的有陪他一起度过下半生的人,我会祝福。

多多懒懒地在我脚边蹭了蹭,我起身给它倒了狗粮。

却不小心打碎了杯子。

那是我跟袁野的情侣杯,定制的。

看来上天也觉得不应该再留恋以前。

我只能把他藏在心里面。

我收拾碎片的时候,爸爸回来了,看着我的动作大喊了一声,“别动,闺女。”

我爸就是这样,还觉得我是个不能自理的,“爸,我可以的。”

尽管我很小心,但还是割破了一点,要是在以前,我肯定就在袁野面前撒娇耍赖了,但现在我只淡然地用纸包住。

我听到我爸微不可查地哽咽了一声。

我只好对着他发出声音的地方笑了笑,“真没事儿,下个月我就去教书了,你总得让我适应一个人吧,你跟妈最近轮流请假,还没正式退休呢就这么放肆。等你们退休了再说。”

老沈轻轻叹了口气,手搭在我的肩膀上,我伸手抱住了他的胳膊,就好像自己还是个小女孩一样。

不知怎的,我的脑海里总浮现出他满脸疲惫的样子,也许已经一夜白头。

“闺女啊,爸爸妈妈从不觉得这是负累,你是我们的闺女,不管怎么样爸爸妈妈都不可能不管你。袁野今天给我打电话了,我没告诉他,我想知道你的想法。”

我的手紧了紧,扯出一个自以为还过得去的微笑,“不用告诉他,分都分了,别打扰人家的新生活。”

“今天他生日,你不祝他生日快乐?”

我爸替我消毒,一边尽量以轻松的语气跟我闲聊。

“不用啦,现在我身份不合适。”

那一天晚上不出所料失眠了,把袁野的朋友圈点开,再滑动。

发现仅展示三天的朋友圈了,我听不到更多的动态。

一遍又一遍地听着机械的女音播报那句“你的微笑”,像是在饮鸩止渴。

  

我好想念他的笑,只有在这样安静的夜里,我才敢直面自己的脆弱,在内心喊着:袁野,我好想你。


【未完待续,后续超过8千字的隐藏结局,请按需解锁~~笔芯】

上一篇 下一篇
评论
热度(76)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多肉葡萄 | Powered by LOFTER